Tuesday, June 21, 2016

Agatha Christie 展

Agatha Christie,只要喜歡看推理小說的人,就一定會知道她的名字。要不然喜歡追英劇的粉絲,肯定也不會錯過白羅探長或馬普爾小姐探案。

2015年是她老人家125週年誕辰,BBC改拍她其中一部小說以資慶祝,蒙特婁考古學與歷史博物館不知是何因緣(揣測策展人是鐵粉?)也幫她辦了一個展覽。不僅從英國阿加莎基金會借到許多珍貴文物,還很厲害地將這位推理女王的生平跟考古學拉上關係。





到底推理小說女王跟考古學有什麼關聯呢?

說穿了,就是阿加莎第二任丈夫是一個考古學家。

有著第一段婚姻的陰影(前夫劈腿),再加上第二任丈夫比她小十四歲,所以當考古學家求婚時,阿加莎有點遲疑。後來,她想好吧賭一把吧,結果換來下半輩子的美滿婚姻生涯。婚後她跟著丈夫去中東去埃及等地,不僅參與挖掘工作,還將自身經歷寫進《古墓之謎》、《東方快車謀殺案》等小說。

展場總共有兩層樓,一樓的展品主要集中在她的童年、青年與第一段婚姻,二樓則展出她跟隨丈夫走遍考古現場的照片,以及相關文物。

觀眾很多,或許大家原本來這裡只是想多知道身為小說家的她,沒想到卻意外看見她身為考古學家伴侶的一面。






* 展覽訊息 「Investigating Agatha Christie」
http://www.pacmusee.qc.ca/en/exhibitions/agatha-christie-and-archaeology

* 哪裡去

Pointe-à-Callière, Montréal Museum of Archaeology and History
http://www.pacmusee.qc.ca/en/home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